中医聚会群语录

日期:2024-01-28

中医聚会群语录

 

2016.2.20

请事斯语

感冒发烧禁用抗生素的政策是正确的,但在这急功近利思维弥漫的国家一定行不通。众生共业,如何解铃?

 

2016.2.23

 请事斯语

“标本不同,气应异象”。太阳为三阳,正理。 化寒,中见少阴,引申应用。至于"地理之应六节气位",谈的并不是六节的基本内容。这就得请中医科学院院士们拿出些真本事,好好地科学科学。

 (问:“三日照琵琶”是什么?  )此物源自西胡,拨弄以娱情。 擎太阳于中天,照三尸以高义,守一气之浩然。

素问本是医书,谈天说地都意在人体。可笑那些运气专家,下笔万言,糊涂头顶。还是魏伯阳的一句话,初正则终修,干立末可持。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。

拜师达道:

近日我在思想我所在之地,此地标准西北,全年以凉躁为基调,可也不耽延四季轮转,比如冬至那天就是最短一曰,立春那天后真觉地气上开了,尽管也冷,可连心里都不怕冷了。按理说中原地标准,节气到此此应该推迟,可个人觉得一点没推迟。所以四时转六节才是标准,也才弃地之五行。

 

2016.2.25

请事斯语 先天无法补助,强弱修短,凭乎宿业。 若问先天一字无,后天方可用工夫。

 

2016.3.6

请事斯语

西医过敏研究必须向六节藏象靠拢。他们诸多研究研究我们都明白,似对不对,似错没错。 我认为过敏体质问题在于太阳气交层次上, 平时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和达原饮可以有效地降低过敏的激烈程度。 全身到处都可见到过敏反应, 不经过太阳或太阴, 无法。(拜师达道: 所以哮喘也从太阴考虑。) 哮喘显然是太阴肃降失司,不过原因或许还有别的。 哮喘发生,可能是气味、寒冷、乃至于情绪波动,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病因,而是诱因。 真正的病因是造成过敏体质的“平素状态”。

 

2016.3.7

南山度:

十七年前大学二年级时,带着从同班吉林同学手中购买的红参两支,回福建老家看外公,正赶上外公家比我大十岁约三十岁的表哥哮喘,蜷缩在藤椅上,张口呼吸,嘎吱嘎吱如风箱,油状大汗淋漓,样子非常吓人。舅妈问我有无办法,可是我当时还没上临床,没有任何经验,就说把那两根红参煮给他试试,结果表哥服药后立刻见效,不到半小时即恢复正常。 误打误撞用独参汤治好表哥急性发作的喘,让我有一段时间对众人追捧的人参入迷,后来接触傅青主和陈士铎,看到《辨证录。喘》中有:人有痰气上冲于咽喉,气塞肺管作喘,而不能取息,其息不粗,而无抬肩之状者,此气虚而非气盛也,乃不足之症。不可作有余之火治之。人身之阴阳,原自相根,而阴阳中之水火,不可须臾离也。惟肾水太虚,而后肾火无制,始越出于肾宫,而关元之气不能挽回,直奔于肺而作喘矣。然而关元之气微,虽力不胜任,以挽回其将绝之元阳,而犹幸其一线之牵连也,则犹可救援于万一耳。定喘神奇丹。人参(二两) 牛膝(五钱) 麦冬(二两) 北五味(二钱) 熟地(二两) 山茱萸(四钱)作汤煎服。一剂而喘少止,二剂而喘更轻,四剂而喘大定。此症亦可用参熟桃苏汤。人参 熟地(各一两) 破故纸(五分) 茯神 麦冬(各五钱) 胡桃(一个) 生姜 苏子(各一钱)山萸 巴戟天(各二钱)水煎服。此方人参宜多用,不用至二两则不能下达于气海关元,以生气于无何有之乡。非用牛膝不能下行,且牛膝能平胃肾之虚火,又能直补其下元之气也。麦冬益肺金,非多用则自顾不暇,何能生汪洋之水,以救燎原之炎耶!人喘则气散,非五味子何以能收敛乎。用熟地以益肾中之水也,肾水大足,自不去泄肺金之气,然非多加则阴不能骤生,而火不可以遽制。又益之以山茱萸,以赞襄熟地之不逮,自能水火既济,而气易还元也。 以为此方可以解决各种喘,信心百倍的给人用。但后来接的几个喘病用此方效果不理想,2010年,一个是肺癌的81岁老太太,北医三院放弃治疗了,劝回家善终,患者亲家与我熟悉,极力推荐我去看,当时我用上述《辨证录。喘》的定喘神奇丹,而且因为患者家有钱,人参用高丽参天参,但效果不好,一周后患者去世了。还好接诊时候说好了试试看,患者家属也死马当活马医,没有什么纠纷。 还用上述定喘神奇丹治疗老慢支引发的哮喘,效果也不理想,我意识到当时用独参汤治哮喘是有条件的,不是绝对的。但想不通到底为何。 2012年弟弟去世后,留意伤寒论,开始阅读老师的博客,那年冬天有一个在儿童医院住院20天的两岁半男孩,哮喘,脸色发紫,也是呼吸哮鸣音重,发作时旁边的人感觉好像快断气了,当时我用小青龙汤原方,结果当天晚上即好转大半,第二服药尚未用完,就痊愈了。 后学理解,哮喘是不是太阳太阴不相顺接,液传夫妇出现问题,而人参、小青龙汤解决了太阳、太阴长收的问题。 人参偏向于滋阴,当年我表格年轻尚未结婚,太阳经功能良好,故独参汤疗效显著。 后来那几个效果不理想的患者都是老头老太太,太阳不足,直接以生脉散之类的以收为主的方法效果不好。 而小青龙汤比较好的解决了长与收的问题。 但如果便秘、口臭、舌苔黄厚腻、口苦,平素皮肤过敏,说明阳明、少阳经有瘀滞,必须先用达原饮与麻黄连翘赤小豆之类的清除体内垃圾。

海边~欧代呼:

 支气管哮喘治疗我体会最深,我家两个支气管哮喘,我妈妈和我老婆,先前也为了治不好她们,我都差点仍了医学。在福建所有的名医都寻遍了。我妈走了,四年前我用《伤寒论》方才把我老婆治好,其实所看的名医之方都未能理解《伤寒论》,已经四年了,到现在基本没发作。 治疗是随机的,一时分享说不清。有几个方 小青龙,小青龙加石膏汤,桂枝加杏子汤,李可的固元汤。

 

2016.3.9

海边~欧代呼:

上月病案一例分享:病人女,20岁,自诉多汗,畏冷,耐力差,身上皮肤时痒。于20142月在协和医院确诊为“系统性红斑狼苍”,用皮质激素等治疗至今,尿检蛋白和尿红细胞未降。于2015530日就诊我处。诊时见满月面容,身上皮肤花纹斑,面部未见,舌淡润,瘦小,右寸脉浮弱,左脉沉细。拟诊:太阳病2期。表证俱在,风水兼少阴寒化证。方用:麻黄附子细辛汤、防己黄芪汤、当桂四逆汤加乌蛸蛇、白鲜皮。服药一周见浮肿明显消退,自觉身轻如脱了一层皮,尿检查:尿蛋白、尿红细胞消失。方不改,嘱其继续服药,同时减皮质激素,本周二复诊:浮肿消失,身上皮肤花纹斑消失,如常人,无畏冷及身痒等,二便正常。尿检多次未见蛋白和红细胞。嘱其按时作息,继续减皮质激素至停药。 该病人停激素已经半年了,现期生化和尿检均正常。 这是去年的病案。

 

2016.3.10

海边~欧代呼:

少阴寒化多数是激素类西药导致的。

 

2016.3.17

请事斯语

谷道当然以降为顺。

 

2016.4.14

请事斯语

中医界不会反省的。 风物长宜放眼量,何争一日一时?

 

2016.4.30

(土知冷暖 询一病治,病例记录冗长,兹从略。)

请事斯语

敝人认为问题主要还是在太阳。 建议用桂枝汤为基础,桂枝加至30克,其余按伤寒论比例。柴胡暂不用,加羌活5克,连翘5克,白芷8克,豆豉12克。 以清水2000毫升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,以滚沸而不溢出为度,100分钟后剩下大约800毫升,倒出,服用200毫升,如仲景法啜热稀粥半碗后覆被休息。 若出汗,用干毛巾擦去即可,不可用水洗擦。 剩余的药渣再加入清水1000毫升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,以滚沸而不溢出为度,60分钟后剩下大约600毫升,倒出与前面的600毫升合在一起,分两天4-6次服用,不必再啜热粥覆盖。眼下正值春天,不用柴胡而改易自己轻微运动颈项部,不可太用力,更不可让别人用力。 这只是我的看法,供参考。

2016.5.1) 再用原方,只能用两剂。 让她做春操。

2016.5.2) 昨天出汗后,还是现在仍在出汗? 如此虚弱,经常感冒?还没听说病人咳嗽,脖子痛,有否咽喉疼痛不适?病家提供的信息太少,如饮食二便和舌苔的变化,这时候太需要观察神气和脉象了,网诊缺点毕竟无法克服。

赖先生,您说的是,好像有必要配合少阴药。但我不能随便使用,毕竟“脉微细,但欲寐”都不是我能够看得到和摸得到的。

(土知冷暖: 服先生药之前白天总是感觉累,头要靠在他爱人腿上,蔫巴的样子,服药之后整个人焕然一新,精神气色都不错,还在这里帮着做菜,好像换了一个人。) 对此,医圣曾有显传,可不药而疗,可惜世人有眼无珠。业力所致,不可强为。 好了,那就不是少阴的问题了。 太阳宣发之所以收效如此,说明少阴亏损并不严重。

 (拜师达道: 老师,是从总要躺着到服药后喜欢活动说明少阴亏损不重吗?)  是的,肾虚概念严重误导了世人,因为中医人从何来不清不楚。 仲景之后,中医根本就没有生理学,谈医行医根本欠缺基础,1800年的糊涂账。

 

2016.5.2

请事斯语

众生同业啊!国人心灵洗涤,太需要鲁迅先生了。只有他,不怕得罪大众,无情地批判了国人的劣性。中医的衰败,不能怪西医。 西医虽然有诸多缺点。那不是学术问题,书呆子管不了。 社会困难,应该说是众人共同制造的。 我在网上碰到众多的求医者。 但稍讲几句,我就可以断定他/她们根本就不是病人,只是想哄我说话。 今天的社会以名利为核心, 谈何风雅? 良知从未忘记,等待公理的召唤。(拜师达道: 每天都能遇上这样的病人,不喜欢真话,宁愿上当,所以每个人都会为自己负责的,病该好的病人自然会遇上能冶好自己病的医生, 就象我们真追求真理的人也自然会遇到先生这样的真老师。) 是的,“病该好的病人自然会遇上能冶好自己病的医生”。 请相信中医,真理不在西医。

 

2016.5.4

拜师达道: 老师,请教个病例,刚诊断为肺癌四期的一个外地亲戚,不想化疗,让我给开中药,一周前突发胸闷气短到医院检查发现。

请事斯语 饶了我,梅姐,不是我见死不救。 就算拼力救了癌患者,我也死定了。 原因有二: 上天并没有赋予我这样的责任,跟秦广王论理斗力,我必败无疑。 就算我愿当愚公,帝感仆诚,嘉许特赦,那我以后的岁月就都不是自己的了。 有病应该找当地医生,用药方法正确与否,在于缘分,关乎夙业,非人力可强求。

 

2016.5.4

南山度:

 不管何种法门,大概都绕不开吐纳,吐纳者呼吸也,开启先后天之门的钥匙。肺主治节,节者制约。五脏六腑都自主运动的节律,比如心跳约七十次每分,呼吸约十六次每分,肠蠕动约四次每分。唯独呼吸可以通过主观意识控制频率,想三十次每分则呼吸快一点,想十次则慢点,其他脏腑是无法做到的。故肺朝百脉,主治节。

 

2016.6.4

请事斯语

网络,是我无法放心的地方。这里的一切,都是虚拟的。

 

2016.6.5

请事斯语

对经典中医,我负有不可推卸的使命。对传统中医,必须予以严厉的批判。对现代中医,我只有嘲笑。 2017年之约,我不会食言,将讲些能让现代中医人思考的话,让他们清醒一些,但六节真学是不可以传授的。首先,听不懂又做不到的人,本来就不该对他们讲六节真学; 其次,六节真学不是我创造的,岂敢漫谈? 还有,今天浮躁的学术环境,并不适合六节真学出世。网络,是个虚拟的,我知道很少的领域。

 

2016.6.6

请事斯语

我无心与熟于事故的世人用心,因为我早就明白“青灯黄卷既久,社交经綸全无”。不过我深信,从青灯黄卷走出来的人不应该被批判。 为什么? 这是一道窄门,腰缠万贯头戴高冠的人想过去就太难了。 想当年张伯端三传非人三遭祸患。

 

2016.9.19

请事斯语

 西医免疫学研究已经走歪路了,流散无穷的结果,不但找不着真理,正严重地浪费心里和资源。不过他们难以反省,因为百多年远比中医“成功”。 在微信这大妈们聊八卦的地方谈论万倍于国家级的中医研究成果,是对学问的亵渎。 闲话少说了:学问,取之有道。 我愿意在那里向有缘人展示一切,更愿意看到有人已经在那里。

 

2016.10.5

请事斯语

我们是无神论的国家。 宗教是精神鸦片?不惧因果的文化传统太可怕了。

 

2016.11.20

南山度:

从上大学时候开始,每次看到扁鹊死于秦国御医之手,仓公差点命丧于官司,华佗被曹操杀害,就对行医没有任何热情,即使只好很多病也没有任何高兴的感觉。

请事斯语

罗医生可真把司马迁的扁鹊仓公列传看透了。

以世人的眼光看拉筋拍打,不就排毒吗?我的确说过萧宏慈可能拯救倪海夏。(拜师达道: 这两天我也在思考,刮痧拔罐,拍打的个案误治,也昰太阳篇所列的禁忌证所致。)

损人利己,世界上绝大多数人。 利己而不损人,君子矣!不是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吗?就怕不利己而损人,心境就太糟糕了。至于雷锋先生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情怀,不就是菩萨吗?已经在彼岸。学医,到一定境界,必须知道可治不可治,可救不可救,以免妨碍秦广王履行公职。人世间充满了不诚实,不落其间谓之清流,不为其害谓之明哲。

有学有行,上等之人。

菩萨既笑天下可笑之人,亦救天下可救之人。

知道,已经勉强难为矣。

讲真理道德,要记得马克思说所有真理都是相对的,社会的存在决定社会的意识。

哈哈!有拿刀拿枪去绑架,也有用道德来绑架,还是形而上的高妙!

 

2016.11.25

请事斯语

我们能平安生活,衣食丰足,没有病痛,应该感谢天地神明的恩赐。

 

2016.12.20

请事斯语

伤寒论才是中医的核心,而不是黄帝内经。 仲景当时已经超越了六节藏象,至今中医人都无法想象。以中医人的基础知识,的确无法读懂伤寒论,感谢西医的到来,让我们了解到以前我们不曾见过的东西。敝人绝非向西旁靠,西医或将接受中医的改编。

 

2016.12.21

请事斯语

供诸位审阅(六节藏象,一)。

景净:

修正先生真是慷慨啊!昔年孙中山立下“天下为公”之嘱,且不说当下中医界,就说这个群里,究竟有几个人能做到?

 

2016.12.22

袁志刚:

三期太阳,一期太阳病诸症,二期太阳病诸症未了杂见非太阳病症,三期太阳病症不见但见他症。 皆从太阳论,神奇。 心脏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强大的抗癌作用。

请事斯语

宇宙间最强大的照妖镜。

中医需要的是人材,1800年不断地沦落,就是因为没有人材。不客气地说,一个也没有,我上网就是要为中医寻找人材。

我钦佩西医的认真与务实,不过他们的研究似乎难以为继了,特别在内分泌和过敏的研究,无数的成果都陈列于悬崖边,已经到了流散无穷的境地。我坚信只有中医能救他们。

李开泰:

内分泌与过敏的问题可以列入少阳吗?

请事斯语

究其病因,气交失宜。若要追问直接凶手,却说来话长:想当年解放战争,国军兵败如山倒,“林海雪原”“乌龙山剿匪记”中的匪徒,正是曾经的正规军。

西医过敏原的寻找,未必正确。

 

2016.12.23

中医招魂:

六气标本气化与六节是否有关系?

请事斯语

哪能无关? 期待诸位高悟。

做学问,首重态度。

(为学也,修身也,皆不容取巧,天道忌巧!) 是的,忌巧!为学之大忌。《素问》有多少注家?没人懂得阴阳离合;《伤寒论》有多少家?为何至今不清不楚?

是的,耐心!本人耐住寂寞30多年,怎可能欣赏急功近利的心态?曾有网友告诉我会被诵伤寒论,我告诉诉他先找个同志被诵,怎可让一无所知的人来见我?结果他很快就傍上名家。 当然,我没有任何意见,也不可惜,毕竟不是同类人。

真经还需真人,不遇的蠹简败帛。真传可无真人?

我相信伤寒学者自己按经煎药的人很少。

妇人热入血室,这血室正是女子生殖器官。 男子既以肾为先天之本,女子亦以肾为先天之本。但女子以肝为先天之本,谈得也没错,强调的是一个“女”字。女子有胞,男子也有类似的胞。

人中之景:

医圣对黄芩黄连的用法是不是和后世的用法不是一回事?

请事斯语

这话题不小。后世百家用法本来就有区别,仲景用药与后世更有不小区别。

这才像是一个群,大家彼此交流,而不是听哪个人的“高论”。 只有这样,我才相信彼此打开心扉。

我想,大家不急于下结论,带这问题再看《伤寒论》,总比无事看书好。

李开泰:

可否谈谈太阳阳明合病下利?

请事斯语

这可能是没有汗吐下伤津液,否则可能是实结。 这实字,不单纯对八纲的虚,指的是有形的实。

今天大家谈得的确很好,这让我联系上了近20多年中医界出现了许多奇葩。能绽放奇葩的,一定是聪明人,还得静下心来,系统地学习中医经典,否则永远是道旁的奇葩。系统学习过的教授博导,还必须是一个聪明人,否则只是不够格的专科词典,可惜他们都这样。可怜啊,中医,命该如此。

 

2016.12.25

拜师达道:

太阳失职,首先要波及太阴,故咳嗽在太阳篇,这是去年问老师的问题,思考了一年,等老师审断。

请事斯语

朝气蓬勃,太好了,难得一见的中医群。 阿福,你开群有功。 如果都这般探讨中医,相信不要3年时间,你们都会超越先在的教授院士。我将会有一批文章,一一呈送诸位审阅。伺候95岁的老母亲,太辛苦了。不说别的,晚上起床3-5次,白天昏昏沉沉,足不出户。怠慢诸位了,请原谅。

 

2016.12.28

请事斯语

感冒了?请用生蒜头。 一般说,一颗如拇指大的蒜头就行了,最多两颗就够了。用法是生嚼,放在口里慢慢嚼碎。那辣味的刺激,南方人不容易忍受,但也正是忍住那辣味刺激,才能在几分钟内迅速消除感冒,还没有完全嚼碎之前,不可吞下。一般说,感冒初起,鼻咽症状明显的,效果良好;如果全身症状明显,如怕冷发烧头身疼痛,那就不是蒜头能胜任的。希望感冒者能忍住,就可以省了买药/看医生的钱,免了许多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。诸位医生,别小看了一颗小蒜头,当然,最好能弄清道理。

小公主:

感冒很难治疗。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,基本都是画蛇添足。对身体都会带来很大的伤害。所谓的治疗好感冒基本上自欺欺人而已。每年让自己感冒几次。何尝不是体会生命的无常?何尝不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过程?如果不是尺脉特别虚弱的病。根本不用治疗。如果一包药,不能够治疗好感冒基本上都是自欺欺人而已。都是贪天功为己有。当然,医生对重大疾病的治疗,基本都是贪天功为己有。自欺欺人。从严格的医理来说,感冒比治疗癌症更难100倍。医生的一生基本上是自欺欺人而已。医道之难难于上青天,与诸君共勉。

医道之家,九世而绝。此亦指仁义君子之家,下而等着,不值一谈。医道之难难于上青天。杀人于无形伴随医生一辈子,一个有良知的大医一辈子最低都会欠几条人命,杀业难以偿还,医者乃屠夫之职业。希望诸君随时随地如履薄冰,战战兢兢。

 

2016.12.29

请事斯语

做医生,的确要如履薄冰,不可嘻嘻哈哈。每次诊治,都得留下完整的纪录,人命、医术,怠慢不得。与诸位共勉。

赵老师学问不局限于些许中医知识, 不过,她曾在很短的时间内回复说伤寒论397条的确没有五行。敝人敬佩她刚正独立,尤其是对中医的无私关爱,愿意到此与我们“专业人士”为伍。 今天,当着老师的面,慎重告诉诸位,生蒜头,小桂枝也。

“治病乃治人,非只病也(袁志刚)”,确实如此。了解你的病人是什么样的人,比了解他得了什么病更重要。

 

2016.12.30

请事斯语

伤寒论,灵枢刚柔寿夭,都有这个字(㕮)。我网上查了几十篇了,没人解决这个问题。看来大家都是兵家高手,避实就虚,互相抄袭。中医史如此,现代风气也是如此。

 

2017.1.1

请事斯语

诸位新年平安。(六节藏象,二)

扶正、补体,或有用时,但已经误导中医人太久太久了。

刺血的经历,说出来的话就是与学院派不同,他的思维,超过了100位博导专著。 或许,大家还没有注意到。刺血,是指群友张海堂。 止于刺血疗法,主要用意的确是宣泄太阳。

 

2017.1.2

请事斯语

太极之微于内者,位居东北,乾纳壬甲,坤纳乙癸。太极动则乾分壬甲,壬大甲小。九野,指的是甲小循环。膀胱,只能在壬大循环、或者太阳太阴气交之间找到位置。

(三部九侯之九野)那也称九野,与素问六节藏象论里的九野是两回事。 那是三乘三的九,这里是四加五得九。三部九侯论,谈的是三部再分天地人,从而有九候,目标是诊侯。 六节藏象论,谈的是藏象,不是诊断。是的,经文相似得惊人。《内经》本来就是早期中医论文集,以经注经很普遍。但从两篇标目看,讨论的对象彼此不同。

 

2017.1.2

请事斯语

从仲景后中医人的习读思路看,伤寒论若无重大的思路突破,无解! 六节藏象弄清楚后,伤寒论还是无解。因为仲景思维早就超越了六节藏象。(怎么学伤寒)我还在苦苦思索中。您如果心急,建议向中国中医科学院里的院士们求教,他们不可能不懂。 就算我们把六节藏象找回来,估计在很长的时期内,中医界还要看做异端,怎么读伤寒论?三级跳? 理解伤寒论,靠的不是专家教授博导院士,需要的是不落窠臼、不信权威的中医人,刺血/张海堂就很有希望。

敦笃可靠,智巧莫依。

我手边有50年前的康平版,有参考价值;至于桂林版,我不看好。

(人中之景: 我现在看伤寒,尽量不带思维,直接观照。) 不这么做,已经没路可走。 几十年中医研究成果,省级加上国家级,都在欺骗政府和人民。

人还活着,不谈鬼神。同道们,朋友们,我们谈中医学术,不要互相吹嘘,这里的交谈,瞒不住外人。公平公正地谈论学术,拜托诸位了。

真舍不得离开。 我得休息去了,得准备半夜被老娘揪起来3次。诸位慢慢聊。

 

2017.1.3

请事斯语

对这个哕,是否就是打嗝,我从来就有怀疑。希望大家都来谈谈,哕,干噫食臭,干呕,吐,就算无法谈得清清楚楚,聚群体之力,至少也会有进步,把群的功用发挥一下如何?

畅谈自己的理解,气氛很好。诸位不要有顾虑,我们都不是仲景,不可能保证正确。如果对自己曾经的理解有疑问,讲出来,被别人纠正了,就踏踏实实地进步了。是吗?

听说当时有人问王力,古汉语如何入门。王力回答说,背诵古文观止100篇,“你就入门了,并且很快会超过我,就这么简单”。

呕、吐、哕、噫、干呕,如果不分辨清楚,谈不上对伤寒论认真。

干呕,首见于第十二条桂枝汤证,恶风寒、发热、自汗出,之后便是鼻鸣干呕者,桂枝汤主之。干呕,虽列最后,还是排名第五,不可认为是或然症。恶风寒、发热、自汗出,想大家都清楚,就不必啰嗦了。鼻鸣干呕,用西医的话说,是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局部粘膜充血水肿,用明清温病人的话说是病邪上受,鼻腔堵塞导致鼻鸣,而干呕则是咽部充血渗出所致,未必与胃有关。近段时间,敝人反复思考了西医的“胃液返流”,认为他们的病理理解有严重的因果颠倒。 退一步讲,其他地方的干呕有可能是脾胃的缘故,#12的干呕就不同了。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,太阳的生理病理没有理解清楚之前,敝人不敢谈桂枝汤,否则又沦为江湖郎中了。

叶天士是很了不起的一代医师,只因为对伤寒论理解的不到位,导致中医大军旁流他去,给中医学术带来严重的灾难。可不慎哉!同样,李时珍毕一生心力,写下了别人做不到的本草纲目,培养了无数的江湖郎中,经典中医则遭到严重打击。圣贤将立言与立德立功并列,岂是寻常人所能企及的?

这便是西医医学统计学的重要了。这方治好这病,在别人身上行吗?你治好了10个晚期癌病人,就算是真实的,也可能有500个癌病人死在你的手上。

桂枝汤,医圣第一方,自然也是医界第一方,80%的病可以此化才裁治疗。

素问谈到心为太阳的时候,根本还没谈及经络。

现行《中基》《中医脏象学》对阴阳的理解相当粗糙肤浅。 以现行《中基》《中医脏象学》解读《伤寒论》?胶柱鼓瑟。

否定之否定,认识就进步了。这就需要不落窠臼的新锐思维,现行中医?孟德言本初,曰冢中枯骨。

中药,现行教科书也有不少谬误,最终也得回归经典,特别是《伤寒论》这临症第一书的复审。

有人问我,您平时看病吗?收费多少?回曰:唯无知者无畏,敝人诊治不多,诊金$30/人。 一年多来,在家伺候老母亲,做个全职儿子,停诊,只帮邻居、 亲友、熟人,不收诊金。今上传一处方,真实的,敝人几年来处方都用电脑,不用手写。(病案161219

 

2017.1.4

丁杰:

醋只有酸之收敛,苦酒有酸之收敛,苦之涌泄,甘之补益,辛之解表。怎可同比! 故太阴中风,到了黄汗层面,有虚需酸甘,有饮需苦酸,有表需辛。

请事斯语

按伤寒论,煎药一般都要2小时以上。 敝人煎药都先用清水浸泡30分钟,但桂枝、白芍、厚朴、射干等非花叶类都无法浸透。如果你煎药一小时后拿出射干、白芍,并切开看看、尝尝,你就明白没两小时绝对不行。中医师,必须对中药有相当的了解,家里办公室里都要有刻有容量的量具,以备使用及示范病家。 中医人开方之后,务必交待清楚煎煮办法和细节,敝人都在方药之后详列煎煮服用等注意事项。 从伤寒论112方看,基本上用文火。 传统中医,将学术弄得乌烟瘴气,奉劝诸位回归经典。

你(杨春秋)昨天说的“攻人翻”,敝人细思后觉得应该归入“痧症”,应该是伤寒论失落的别传,西医靠近过敏。理解,你将上一个层次,但不可轻试。你侄女现在情况还好,我们要尽量避免网上诊疗,这是医学大忌。

孙思邈有言“江南诸师秘仲景要方不传”,此类乎!但秘传久则失传、或传歪。 怪谁?众生共业!

诸位朋友,什么叫内证?内观看到自己的脏腑经络?敝人不在网上混江湖。 敝人不敢断言没有内证。如果达道了内证功夫,一定不会随便对人讲,那孙悟空为什么被菩提祖师赶走?

想当初1985年,周末都泡在医院图书馆内,每一发现,都伴随着激烈的心跳。不淡泊,早就死了。可惜啊,陈景润,张广厚,史丰收,为了什么?

还是一句话:斯道兴衰,全赖天意,岂人力可强致哉?思考深了,会致病会死人的。天见可怜,就宽容了些。 看过“愚公移山”吗?他哪有能力移山?因为操山之蛇上告,而帝感其诚,就赦免了他的愚昧和鲁莽。(太多人) 偷心不死,抱憾终生。 上天有好生之德。 天意不可逆。 如果还会抱憾的话,就不会活过一甲子了。 想当年,如果没有俞伯牙的赏识,那钟子期樵耕一生天年可得。 敝人不在乎送人好东西,就怕从此再没人十年寒窗了,坏了公义。

关于内证奇功,敝人不想说太多话,现将私密起来的2013-08-26博文“嘤其鸣矣  续”回放中医修正博客,该说的话,早就说了。

马克思说,社会的存在决定社会意识,怪谁?尝读邹阳上梁王书,曰“苏秦不信于天下,为燕尾生”。

刮痧,关键时刻可以救命,但不可逞勇逞能,寿夭穷通本有夙业。

 

2017.1.7

请事斯语

六节已经送到诸位眼前,慢慢审阅。如果认定六节是体,那么传统中医的许多思路都面临“异端”的审视和质疑。龙来了,会吓坏自己人的。燕归来,却不允许飞入别人家。六节藏象,将继续慢慢地送呈诸位审阅。 感谢西医的到来,以不同的眼观审视中医的问题,但愿“现代中医”也接受经典的审视。 因为现代中医、传统中医的问题太多太严重了。

感冒也挂水,骂得颇有道理,但中医界的江湖郎中问题更大。西医医理,讲得相当可观,我们是地主,要懂得待客之道,带来礼物的是客,指责谬误的也应该被接待。丹曰“来来往往宾返主”,洋为什么就不能为中用?心地太狭窄了吧,中医人。

(袁志刚: 血液是一个独立的器官。 维基百科上有新进展定义。流体器官。)you're standing in front of me.

治感冒太重要了,倪海夏说得是内行话。 如果知道感冒是怎么好的,就拿到了进入宗庙的门票。

中医人看不懂伤寒论,就创造了五行脏象,八纲辩证,卫气营血辩证,脏腑辩证,等等,等等,等等等等等……。等到西医人拜倒在南阳坟前的时候,真不知中医人羞到了什么地步。

六节,天也。 从六节出来,谓之神仙下凡。 水谷,凡俗之物,经阳明,晋六节,谓之凡夫步云。

我们要感谢西医的到来,否则很难发现自身的问题。倪海夏在中医界,超人一等,对西医的攻击,就如同众多中医人一样,心胸狭隘了。

胆汁,是肝细胞制造的,平时不断产生,暂时储存于胆囊。等到饮食入胃,就刺激胆囊收缩,排出胆汁进入十二直肠。30多年之前,做胆囊造影,就让病人吃炒蛋,配合X-线,对比胆囊收缩前后的变化。中医人,多少要学习一些现代医学知识。见笑了,张医生。

看着西医对过敏研究方式,孤军深入,结果目标无限扩大,流散无穷,就为中医提出了课题。 看到中世纪因黑死病而死的多是青壮年男性,同样为中医的温病提出课题。拒绝西医的狭隘心理是可怕的,中医人爱中医不应该以回骂西医来表达。

胆,是将藏象扩大到11/12藏后才看得到的。四时藏象,指论肝心肺肾,这时少阳在肝,中西医没有矛盾,只有不理解。

太好了,我们也讲认真。如果心胸开阔一些,敢于说出向西医学习、向洋人学习,前途应该更光明一些。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懂得“他山之石”的作用,我们怎么了?

 

2017.1.8

请事斯语

不同的思路!活跃学术气氛,到一定程度,甚至可能寻找到突破口。

未生身前一轮明,敝人可能在博客上引用过,谈丹而非谈佛。今天气功师们开口则“精气神”,好像蛮好的,但敝人认为炼丹应该说“身心意”更准确。丹经有言“身心意谁人分作三家,精气神由我都作一个”,“三家相见结婴儿”。 这“三家相见”的三家,就不是精气神所能代替的。何谓身?先天也,“若问先天何处是,未生身前一轮明”,这是丹家的入门功夫。“水中火发休心景,雪里花开灭意春”,心意二家,应该可从中领会。请诸位指正。

传统中医人的学问基础太薄弱了,在这基础上,再努力都无法解读伤寒论。

1800年沦滑的事实面前,再吹嘘我家师传,便是狭隘无知;再不引用他山之石,等待的便是灭亡。

学术不行了,干脆来个商业化,利益就抓得更紧了。

 

2017.1.10

:

29条有点骇人……咽中干,烦躁吐逆者,作甘草干姜汤与之……,咽中干……烦躁……,按常理,都是热症吧?却要用干姜?哪位师兄解释下?

请事斯语

这些都是历代大医学家力求回避或含糊其辞的条文,从来就没有注解清楚。敝人为你们敢于碰撞真理的精神感到荣幸,这般真正的问题如果能弄明白,学术才可能进步,你们自然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。

请事斯语

咽干、烦躁、吐逆,就是亡阳?既是亡阳,为何不用四逆汤类? 问题多着。 敝人很高兴看到诸位的努力,你们的探究精神都是优秀的、一流的。不过,请听我一句劝言,如果没有思路的重大转变与突破,#29无解。历代医家都不是傻瓜,他们不是没有努力过,不要再循已知的中医思路走下去,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。

 

2017/1/11

请事斯语

逰师弟书房,有三期太阳: 

一期,见太阳病诸症,兹不赘述。 

二期,太阳病诸症未了,杂见非太阳病症。 

三期,太阳病症不见,但见他症。 病或始于太阳,太阳病症消退而他症仍在;或从不见太阳病症,而现病症无明显诱因,皆从太阳病三期论。

敝人读书尝闻“伤寒六经钤百病”,“六经之病总统于太阳”,或悟出“三方要领”,或立言“三纲鼎立”。 若修明者,可觐见长沙矣。 愿真方早日现世,任医林品评。 伤寒幸甚!医林幸甚! 

请事斯语

三方要领,指的是孙思邈研究伤寒,认为以:桂枝汤,麻黄汤,小青龙汤,这三方为要领而展开研究伤寒。

还记得曹操头风吗?元化说的风涎,那便是太阳三期。有一天,曹操正头痛,侍从给他念陈琳的檄文,骂他是太监的儿孙。曹操惊出了一身汗,头痛就好了。这不正是太阳病的证据吗?不信?去问罗贯中,他亲眼看到的。

(治感冒)不一定要发汗。

 

2017.1.12

徐洪权:先生说过:心肝脾肺肾皆阴,周流不息于期间的六节为阳。

 

2017.1.13

袁志刚:

由于原料、酿造方法及用途之不同,故西周时期酒的种类也不一《周礼·酒正)介绍当时的酒有“五齐三酒”,所谓“五齐”,“一曰泛齐,二曰酸齐,三曰盎齐,四曰堤齐,五曰沉齐”。郑玄注曰:“泛者,成而滓浮泛泛然,今宜成醒矣”,“酸者,成而汁滓相将,如今之恬酒矣”;“盎者,成而翁翁然葱白色,如今之郑白矣”;“堤者,成而红赤,如今之下酒矣”。陆德明释:“下酒谓曹床下酒,其色红赤,故以堤名”;“沉者,成而滓沉,如今之造清矣.”可见“五齐”有清浊之分,泛齐、酸齐为浊,盎齐、堤齐、沉齐为清.所谓“三酒”,“一曰事酒,二曰昔酒,三曰清酒”。郑玄注曰,事酒乃“有事而饮也”,“有事而饮者谓于祭祀之时,乃至卑贱执事之人,祭末亦得饮之”;“昔酒,无事而饮也”,“无事而于祭末,群臣陪位不得行事者并得饮者”;“清酒,今中山冬酿接夏而成”。陆德明释“此酒更久于昔().

清酒;因其“久于昔”,即“冬酿接夏”时间长,“陈酒必良”。“清酒”亦名醒酒。《说文》曰:“醒者,清酒也。”陈浩作注云:“醒者,酒成而红赤色也。”

仲景《伤寒杂病论》诸方用酒有21,足见仲景对酒的药用价值之重视,进而对后世药酒类的丰富和发展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。

 

2017.1.19

土知冷暖:冬春阴阳的动静相对是小的,以冬春阴阳是相合的,如日月之合,晦而光收,光收则罢用;夏秋阴阳的动静相对是大的,以夏秋阴阳是相离的,如日月之离,望而光大,光大则显用。用从阴阳之离合生,离合亦相对而言。

请事斯语@佳時令節 竹笑兰言 (土知冷暖) 理解很好

谢靖权:谢谢先生顺之则为生理,逆之则为病理。

请事斯语:没有生理,哪有病理?病理就是病理,没有必要刻意说成病机,以去别西医的病理。    冬春,少阴少阳,互为枢;夏秋太阳太阴,各自开。    奉劝诸位,勇敢地放下五行,不要抛弃就行了。没放下五行前,休想走进伤寒,此路不通。    生理没弄明白之前便走进临床,这便是中医两千年的江湖之路。江湖路,还在走!

李文彪:个人认为少阴为枢,也许指少阴肺,肺可以生脾。望师兄评论。

土知冷暖:@中医招魂李文彪脾肺是很相关的,不说建中嘛

李文彪:龙升虎降何不是枢。

土知冷暖:是否可认为中土备化之功(即己土)在太阴,化之功(即戊土)在少阳

李文彪:先天之母为肺,没有先天哪有后天脾太阴。

李开泰:甲巳合德

土知冷暖:@猎人哥哥_李开泰对,关键是甲己合化阳明戊气

《圣济经》有云:甲为阳木,合己之阴土而生戊,戊为阳土。

春稼秋穑。土爰稼穑,稼穑作甘。其义正合。

肺之升降应归之于治节,不当归之于枢

窃以为太阴太阳之开是指阴阳之大用,譬日月之开其光

太阳是宣中有敛,则宣而不淫;太阴是敛中有宣,则敛而不淫。此亦太阳太阴相离开所致,以相离开、分工司职故能各自起大作用。

请事斯语:对立统一规律,看来不容易理解,阴与阳就是不同。阳进,阴可以进,也可以退。中医教学,一大笔糊涂账。

土知冷暖:@请事斯语 “阳进,阴可以进,也可以退。”是否可理解成:阳是必进的。若阳进则阴亦随而进,苟阳无力以进则阴亦独而退。

李文彪:既然太阴肺为开,开太阴如何开,是宣肺嘛?还是收降肺?如果说宣肺是开太阴,那开太阳又是如何?

李开泰:阴进在气传子母,阴退在液行夫妇。

李文彪:个人认为少阴为枢,也许指少阴肺,肺可以生脾。望师兄评论。

土知冷暖:不说开其源嘛。太阴为水之上源。    太阴于秋化湿,湿生己土;于夏化汗,进承太阳;于冬化溺,退归少阴。不知理解对否?    阴弱者汗自出。病常自汗出者,此为荣气和。此所指汗应该指的是阴随阳而进的状态

李开泰:阳明法当多汗,属于自汗出么?

土知冷暖:@猎人哥哥_李开泰应该是太阴未从进承太阳的状态转变为旺时化湿的状态。脾家不实,则胃家腐秽不去。

李开泰:口渴与否可以从这个思路来考虑吗?

土知冷暖:口渴好像不是只喝水就能解决的吧,还须经气化再液化的过程。

请事斯语:(答前面“血少、脱水、下焦虚有寒不能制水帮令色白也”)都叫虚。本来活生生的,却让什么八纲辩证概念化、格式化、绝对化,结果是没用化。

2017/1/24

……现在我们再回顾大家上次讨论的#29,甘草干姜汤。既是误治亡阳,为何不用四逆汤,而用看似平淡的甘草干姜汤?厥,咽中干,烦躁,吐逆,从症状看,可以认为是少阴症,为何不用四逆汤呢?甘草干姜汤,是以干姜为主吗?但甘草用量多出干姜一倍,并且还位列干姜之前。同样,四逆汤,通脉四逆汤,通脉四逆加猪胆汤,甘草都放在首位,有意义吗?校对,可能让人 困倦,也肯能发人深思。        四肢冷过腕踝为厥,过肘膝为逆。        四象中的少阴,稍微不同于六节中的少阴。

 

2017/1/26

请事斯语

哈哈!实践出真知,是真理,也是伪论,太有意思了。

中医复兴,必须有大幅度的学术改变,从基础开始,并彻底解读《伤寒论》。否则,以现在的学术气氛,不知还要产生多少贻笑后生的名医泰斗。

樊庆勇:经常见到有人感冒后,留下流黄色涕的鼻炎,咽炎的。每次感冒后都是这样,经久不好

请事斯语

@樊庆勇 这是太阳二、三期病,常见于西医慢性咽峡炎急性发作。敝人不做网上诊疗,建议不要急于用寒凉药。若说有热,或许有,人伤于寒则病热,不过这热是结果,是副产品。六神丸对此常有效果可以给我们些许提示。

伤寒不离六节,六节难解伤寒

刘杰:@请事斯语先生,但欲寐是指睡眠不好吗?还有更广的意思吗?

请事斯语:想清醒又无力振作

都懂,是好事,也不是好事。今天的“中医”“中医养生”,已经把中医弄得似是而非。看书曾经见过,“匹夫论政,国将不国”,中医何尝不是?

陈春鹏:为啥女性例假期间感冒只能用小柴胡呀 ,我是屡试不爽

钟俊:桂枝汤也可以用哦。观其脉证,知犯何逆。

请事斯语

@龙井-陈春鹏 用小柴胡有道理,仲景早就告诉人热入血室用小柴胡。不过,敝人也用其他方剂治疗。

@钟俊(医道无涯1) 对!对此,敝人用桂枝汤的与用小柴胡的不相上下。

热入血室,以温病观看,极端言重。但仲景曾说只要不犯上中焦,可能自愈。 这就为小柴胡作了注脚。

陈春鹏:为啥现在的女孩子月经这么早来

樊庆勇:吃肉,蛋,奶多了。

请事斯语

(肉、蛋、奶)也是原因。(但是)心者生之本,神之处也。我相信这才是主因

樊庆勇:佛陀说末法后期,人的寿命只有十岁,一岁长成,就可以生孩子。真是不可想象

请事斯语:佛法的确这么说过,寿命长而短,短而长,为一劫。

什么封藏之本,仓廪之本,都远不如“生之本”

2017/1/28

请事斯语:六节藏象,本来就有太多值得思考的东西。心既为太阳又称少阴,为何?想清楚了,还在六节之内,谈何突破?

急于临症,轻忽基础,中医劣习古今不变。“实干家”,就是中医师不懂装懂的遮羞布。我估计,一流实干家干得对的医案不及5%

@黄景堂 《伤寒论》以三阴三阳为纲目,理应有阐述三阴三阳的篇章。

戴凤豪:饴糖是不是麦芽糖?

请事斯语:一直认为是

戴凤豪:如果是,古人真是超人智慧。见水直接解成糖元。糖元氧化成ATp。直接可以利用了。小建中汤治虚劳

张海堂:更容易吸收,不费力

请事斯语@无名一一张海堂 你的理解有合理成分。不过我记忆中的麦芽糖是双糖。

戴凤豪:是的,老师。一个麦芽糖水解成两个糖元

周钊:糖原是人体内葡萄糖的储存形式,比如肝糖原,肌糖原,以便人体更快释放出能量

2017/1/29

请事斯语:(#29)津液缺乏,为什么说是亡阳?用甘草干姜汤?生理无知,导致病理胡猜想。糊涂到这般境地!寒了,寒了,真的寒了!

@中医招魂李文彪 还是急于临症,头重脚轻,问题在基础。基础不可靠,谬误百出。

就不能放过脏腑?紧紧揪住为了啥?

2017/1/30

天罡:太阳系,都围绕太阳转啊!

请事斯语@天罡 方向正确,大胆前卫,符合古人思维。古人虽不谈什么太阳系,也说人法地地法天。这样的猜想如果能够拿出实质的佐证,诺贝尔奖是不够的,因为这是跨时代进步。

天罡:血液运行的轨迹就是各藏器围绕心藏的的轨迹,就是一个小太阳系

请事斯语@天罡 可以这样理解。

默然:若五脏元精通畅,人即安和。此处的元精本人理解就象太阳

请事斯语:元精渺难睹,推度效符征。如日月星辰之经天,附地则经纬可测。

 

2017/1/31

请事斯语@黄景堂 福州话,荣营就是同音。营荣本指一物,营卫也是一气。:

2017/2/3

请事斯语:阿胶补血?好像仲景不这么用。

@戴凤豪 中药成份研究,几十年大糊涂!如果我说阿胶是太阴药,看他们中药学院如何研究?

 

2017/2/5

参考书,《史记扁鹊仓公列传》。仓公部份篇幅较多,事迹发生的年代与司马迁十分接近。淳于意事发于文帝,司马迁生活于景武年代,淳于意相当于司马迁的父辈。淳于意官档纪录,作为太史官的司马迁应该有100%资料。淳于意语录,充满了大量的三阴三阳,只有一处说了“土不胜木”,始终未见五行二字。《伤寒杂病论》自序中提到的上古名医,极难考证;中古有文字不多的扁鹊和他的老师长桑君;剩下的就是仓公和他的老师公乘阳庆了。仓公所说的三阴三阳,与仲景列为提纲的三阴三阳是如此的吻合。

三阴三阳理论,当时估计在很小的范围内承传

 

2017/2/6

请事斯语

真通畅,太重要了。肌肉若一,境界太高了。

大学太有意思了,开口便拿出浴盆说事?

@春夏秋冬-杨春秋我从来是主,太阳为主,六淫皆宾。宾来我家,如何待客,不由乎我,更由乎谁?

肌肉若一,素问描述真人,已超越六节。

杨春秋:太阳仁慈,不论六淫谁来,都是好生相待。

请事斯语@春夏秋冬-杨春秋男女有别,老幼礼异。但主要得看主人手头紧宽,心情如何。

@dirowen  六节藏象如果不能融汇解释大部分的生理病理,就算不上真学问。

大地裂开自己,献出泉水。众人汲以解渴,或淡、或甘、各人感觉都有些差别,境界很大程度上由心情决定。

 

2017/2/7

请事斯语

但下利可是少阴见症最多的,在45条中2433次被提及,竟然三用大承气?

#320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干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,#321少阴病自利清水色纯青心下必痛口干燥者可下之宜大承气汤,#322少阴病六七日腹胀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。 是的,两条“急下之”,一条“可下之”。似乎不见大承气汤的痞满燥实啊。

寒了寒了真的寒了。

#209条阳明篇,不大便6-7日还不敢用大承气汤,还得请出小承气汤先探路,仲景先师为何在此不淡定了?

人临死之前,发生了什么?别用医学家的眼光看,做一回老百姓。

一个人上吊了,如何急救?

默然:临死还需要急救吗?阳寿已尽

请事斯语@默然 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。

默然:六节藏象论仅从圜道论有不完善的地方,故有阴阳离合论

请事斯语

离不开圜道,又不可拘于圜道。谢谢默然。

@刘杰(上下求索) (少阴的生理)是封藏

脉微细但欲寐,少阴的纲常,不可或忘!

人死是阴阳离决,亡阴亡阳的概念不可混淆乱用。

不可取了六节,便忘了四象。四象如来佛,六节孙悟空。思考六节,要不时回头参照四象。

什么急下存阴?急下就不怕伤阴?把少阴提纲丢到茅厕去了。 感冒了,发烧了,发烧是为了太阳;少阴了,下利了,下利是为了少阴

顺着传统的思路,走的就是歧途。

这个拉稀(消化不良,吃多肉类等)可是为了胃肠。

顺着六节藏象走下去,你们会找到仲景的,基础决定上层。也会找到陶渊明的,觉今是而昨非。

少阴提纲,四逆诸方是核心。

这三条大承气汤,不是阳明篇混过来的。

(承气汤)承的是胃气。这胃气,不可理解为甲,也不是切脉讲的胃气。

伤寒论讲的胃,包括了大小肠,如#215胃中必有燥屎五六枚也。六腑以通降为顺。

六腑传化物而不藏,以通为用,承气者承其通降之气

梅晓萍:太阳不开急发热,这少阴不藏会致便秘或下利,急下能致少阴收藏?

请事斯语:不是为了收藏

默然:此通降之气是太阴治节之功吧

请事斯语:可以说与治节有关

请事斯语:人死前常见了哪些?

刘杰:大小便失禁

请事斯语:这不就对了